上帝已死,邪恶的时代 ——读《未来简史》

2020/04/18 BookReview 共 1817 字,约 6 分钟

对书中的内容感触颇深,记录一些自己荒诞的感悟。未来,可能正如进化论对于教徒,这是一个我不想去接受的时代。

未来议题

智人自诞生以来,就为了两个目标而进化:生存和繁殖。人类与自然的关系就是不断竞争的关系。自然用一个又一个挑战去限制人类的繁衍,但是人类总是达到一个又一个极限来跨越限制。历史不会允许真空,如果饥荒、瘟疫和战争的发生概率不断减小,必然要有些其他事情成为新的人类议题。人与自然的战斗仍在持续。未来人类将会面对三大议题:终结死亡,获取幸福和快乐,以及成为神人

生存的意义

在过去,人类生存的意义由上帝赋予,生命中的一切真理都可以在《圣经》中寻求到答案,农业革命促成了有神论宗教。但是随着人类对自然探索的深入,认知水平的提高,上帝由真实变成了虚幻,所有本能、冲动、情感都只有一个目的:生存和繁衍,科技革命则催生了人文主义宗教:以人取代了神

随着人类对自然探究的深入,生存的意义似乎越来越模糊。过去,我们为了上帝而生存;现在,上帝已死,我们为了自己而生存。等到未来的某一天,人类已经完全掌握了自身的构造和机制,人类本身对自己而言已经不存在任何秘密,那么生存的意义将会变成什么?正如《自私的基因》所述,如果我们将各种基因都看成个体,那么生存和繁衍真的有意义吗。我们为什么要为了基因的延续而付出我们的一切。快乐和痛苦只不过是身体各种感觉的总和。愉悦或痛苦从来就不是对外在世界事件的反应,而是对自己体内感觉的反应。失业、离婚或国家之间开战,这些事件本身并不会让人感到痛苦。唯一能让人痛苦的,是自己身体里不愉快的感觉。基因通过几千万年的自然选择改良的精妙配方,操纵分子调出正确的剂量,让我们在做有利于基因延续的事情时,感到短暂的快感。基因用这些虚无缥缈的快感作为奖赏,让我们心甘情愿的为它们付出一切。反之,它们用那些刻入记忆的痛苦惩罚我们,让我们永远被它们所驱使。

唯心主义

历史是一个二阶混沌的系统,这正是历史知识的矛盾之处。知识如果不能改变行为,就没有用处。但知识一旦改变了行为,本身就立刻失去意义。这时,宗教便变得有意义,他解释了过去,现在与将来,人类所要的一切意义都可以在《圣经》中找到。它对世界提出一套完整的描述,并提供一份定义清晰且载明各项预定目标的契约,是一种用来维护社会秩序、组织人类进行大规模合作的工具。科技革命之后,人文主义宗教替代了有神论宗教,人的体验正是人类生存的意义。科学最大的发现是让人类发现了自己的无知,科学的目的正是为无意义的世界创造意义。正如上一节所述,科学的深入研究让生存的意义越来越模糊。现在对于人类本身还存在着许多秘密,等到我们解开所有的秘密,那人类的体验便不再那么神秘,神圣。

意识,这是个唯心主义的词汇,但我认为意识赋予了我们生存的意义。意识的产生很复杂,人类目前还不能正确解释它,但是它似乎可以违背基因定下的规则。面对基因奖赏的快感,意识可以帮助我们抵制诱惑;面对基因惩罚的痛苦,意识可以帮助我们忍受煎熬。也许,当生存的意义越来越弱时,我们可以完全依赖我们的意识,做一个以自我为中心,完全唯心的人。

可怕的未来

革命总伴随着优胜劣汰。马匹在工业革命开始后被汽车代替,人类在未来的科学革命发生后,可能也会被拥有高度智能而本身没有意识的算法接手几乎一切工作。智能是必要的,意识是可有可无的。这正是未来的可怕之处,人类的存在已经没有任何必要了,意识是否持续也没有任何意义了。人类只有先了解自己,才能超越自己。科技人文主义认为,应当只存在一小部分的超人类,他们拥有前所未有的能力及创造力,只有他们的意识才能持续,做出许多世上最重要的决定。宇宙由数据流组成,任何现象或实体的价值就在于对数据处理的贡献。数据主义认为我们并不需要从自己心里找到意义。我们该做的,就是要记录自己的体验,再连接到整个大数据流中,接着算法就会找出这些体验的意义,并告诉我们接下来该怎么做。

无论是科技人文主义还是数据主义,它们都否定了意识的独特性与重要性。可以想象一下,未来的某天科学家们证明你每时每刻的想法都没有任何意义,你应该把你的一切交给没有意识的算法,这是否就像告诉教徒应该放弃心中的信仰呢。聆听内心的声音,遵循的是几百万年进化而成的算法,而且这套算法已经通过了自然选择的最高规格测试,你的感觉正是几百万祖先的声音,而且他们都撑过了严酷的环境,成功生存和繁衍下来

REFERENCE

[1] 未来简史[M]. 林俊宏, 译. 中信出版集团, 2017.

文档信息

Search

    Table of Contents