从智人到造物主 ——读《人类简史》

2019/02/16 BookReview 共 2200 字,约 7 分钟

作者以独特的视角讲述了智人这个人种的发展历史,对发展中的问题进行了深刻讨论,并对未来展开了无限遐想与担忧。

这改变了我的历史观

本人“文化程度”不高,历史也就局限于课堂上所学。我从来不知道历史的背后还有这些值得让人深思的问题。作者在讲述历史的同时也表述了自己的想法和感悟,这让我能从历史的背后看到本质,也从整个历史上看出不一样的发展趋势。作者是个通晓许多领域知识的学者,从人类学到佛学的禅,从历史学到基因学,都有涉猎。这本书更像多领域,跨学科的通识教育读本,让我更多面地了解历史。

Homo sapiens

今日之人类是一种被称为智人的人种,智人作为唯一的人类活在地球上。智人之所以能称霸全球,原因有多方面。在读完这本书之后,我认为运气和智力是两个主要原因。在漫长的进化中,人类进化出了巨大的大脑。为了支持如此庞大的思考器官,人类不得不摄入更多的热量,减弱了自己的运动能力,甚至让自己变成了“早产儿”。这却让人类学会思考,对于其他物种而言,人类便有了优势,能独步地球。运气让智人进行了认知革命。某次偶然的基因突变改变了智人大脑的连接方式,让他们以前所未有的方式思考——虚构的故事。这让智人无比团结,智人便如洪水一般席卷了地球,所到之处不仅物种急剧减少,甚至其他人种也逐渐灭绝。

为了虚幻而活

本书对我最大的触动便是,作者认为智人集体活动的行为是由于某种虚构的故事。无论是现代国家,中世纪的教堂,乃至现在的经济政治体制,民族,都是一个个让人类社会不断进步的虚构故事。

时至今日,我们与老祖先的基因差距其实很小,但人类社会却发生翻天覆地的变化。在大自然中,一个物种必先由基因突变,自然选择完成进化,接着它们的生活方式,社会结构等种种才会跟着变化。在认知革命之前,智人的行为相当程度出自于基因。自从智人学会“编故事”,过去因为基因突变的改变社会结构、发明新科技或是移居到新的地点,现在变得如此简单,只需改变人们相信的故事。智人不需要去苦苦等待那小概率的基因突变或者环境变化,也能自主地“进化”。这让智人在这条快车道上与其他物种越来越远。

这些虚幻的故事就像基因一样影响着一代又一代人……

违背基因的进化

农业革命让智人定居生活,得到更多食物,却让更多的人以更糟的状况活下去。单一的食物,不符合人体力学的种植作业,以及大量的工作时间,这不符合智人本身的基因设定。但农业革命之后,地球上增加了成千上万个智人DNA的拷贝,也让更多的人类聚集到了一起。我们从农业革命学到重要的一课,物种演化上的成功并不代表个体的幸福。

秩序维系着我们的社会。我们相信某种秩序,并非因为它是客观的现实,也并非它深深刻在我们的基因中,而是因为相信它可以让人提升合作效率、打造更美好的社会。秩序像是一把枷锁,牢牢地人控制在既定范围之内。无论是各种宗教的更替,还是许多社会政体的演变,无非一种秩序替代了另一种秩序,每一次我们以为自己打破了监狱的高墙、迈向自由的前方,其实只是到了另一间更大的监狱,把活动范围稍稍加以扩大。

吉尔伽美什计划

科技革命让我们承认自己的无知,也让我们有信心去探索未知。对于死亡一直是人类永恒的话题。过去,人类自知无法对抗死亡所以坦然接受。而现在,科学革命让人们有了打败死亡的野心,科学研究每时每刻都在为提高人类的寿命而努力。科学研究的地位与日俱增。在过去几年里,我们看到银行和政府疯狂地印钞票。每个人都担心经济危机会让经济停滞、不再成长,于是他们就这样无中生有地印了数万亿的美元、欧元和日元,让金融体系里凭空出现一大笔便宜信贷,只盼望着科学家、技术人员和工程师能够在经济泡沫破灭之前,设法想出得以力挽狂澜的创世发明或发现。

快乐的本质

快乐是物质财富吗。智人在科技革命之后,物质财富的积累再以指数乃至更高的倍数增长,智人们真的变快乐了吗。快乐是纯粹的多巴胺,血清素等化学物质吗。赫胥黎笔中的“美丽新世界”难道是我们的归宿吗。快乐就是生命有意义吗。快乐只是让个人对意义的错觉和现行的集体错觉达成同步吗。

快乐可能在于放下追求主观感受。作者对佛教禅理的阐述让我感受颇深。人类的主观感受没有任何实际意义,只是一种电光石火的波动,如果我们太看重这些内部的波动,就会变得太过执着,感到不满,最终还是徒劳。“苦”的真正根源在于追求主观感受,所以别在追求外在成就,也别在追求感觉良好的心理感受。

造物主

三项技术让智人未来能拥有造物者的地位,站在地球之巅。生物工程,人类在生物层次进行的干预行为(例如植入基因),目的在于改变生物体的外形、能力、需求或欲望,以实现某些预设的文化概念。让人不禁遐想未来,我们是否会被改造过的超人类代替。仿生工程,无机组织与身体结合,改变我们的能力、欲望、个性以及身份认同。我们是否会被这些“生化人”代替。无机生命工程,最简单的例子,未来计算机足够智能能够代替人类。I, Robot 中的场景是否真的会出现。

科学的继续发展是否真的会对人类造成毁灭性的破坏。尝试改变基因,创造物种,想要获得这种“超自然力量”的做法是否真的是自掘坟墓。我认为,随着科学技术的发展,人类正不断获得新的能力,但与之俱来的还有可能的风险,并且严重性与能力成正比。从古至今,无论是火药与战争的升级,还是工厂与环保,这都在告诉我们一个道理,如果我们想要探索未知领域,就要做好承受风险的准备。

参考文献

[1]尤瓦尔·赫拉利. 人类简史[M]. 林俊宏, 译. 中信出版社, 2014.

文档信息

Search

    Table of Contents