我们生活在一个狭隘的空间里 ——读《平面国》

2019/02/25 BookReview 共 382 字,约 2 分钟

求知比盲目的快乐要好得多

小说的前面部分都在叙述平面国的生活起居,国家阶层等方面,甚至还讲述了发生在国家的大事件,充满了对平面国社会秩序的思考。即使是平面国的生活细节,作者也描绘得有声有色,仿佛置身二维世界。

本来我以为本书会在平面国中结束,但后半部分让我耳目一新。小说在后面部分不仅探索了多维世界,同时也批判了那些自以为是,不去探索未知,不愿相信新知识的人。

平面国无法想象出我们的世界,那我们是否也无法想象那可能存在的多维空间呢。我们可以很轻易地看到二维空间的内部(二维空间的居民可看不见),那是否又存在那些四维空间的“神”正“俯视”着我们的三维空间,看穿了所有的三维立体。

在没有维度的世界(点),这个点他就是自己的世界,他唯一的宇宙,除了他自己没有任何概念。于是,在多维空间的不屑声中,他自豪地说我就是全世界。那些自以为自己是完美的存在的人,实际上才是最不完美的

文档信息

Search

    Table of Contents